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医学前沿
普外科前沿技术-腹腔镜胃、结直肠癌手术治疗
发布日期:2019-12-16
字号:[ ]

  1987年兴起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成功,人们从这种手术方式中认识到,术后的恢复主要与腹壁的切口而不是通常所认为的腹腔内所做的手术方式有关,这是腹腔镜用于胃肠道手术的理论构想。 1990年,美国人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腹腔镜右半结肠切除术。在我国,郑民华于1993年完成国内首例腹腔镜直肠、乙状结肠癌根治术。随着腹腔镜技术的成熟和腹腔镜器械如超声刀、3D腹腔镜、机器人等的发展,腹腔镜胃肠道手术在世界各地广泛开展。目前,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TME)、腹腔镜下结肠癌根治术均在我院均已开展。

  腹腔镜胃、结直肠癌手术的三大优势:

  1、腹腔镜摄像头具有放大作用。能清楚显示体内组织的细微结构,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视野更清晰,因此手术更加准确、精细,有效避免了手术部位以外脏器受到不必要的干扰,且术中出血少,手术更安全。

  2、手术创伤小,术后疼痛轻。一般病人术后不需用止痛药,创口仅用创可贴即可,不需拆线。生活质量高。传统手术疤痕较长,腹腔镜手术切口隐蔽,不留明显疤痕,局部美观,腹壁坚韧。

  3、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术后早期即可随意翻身、活动,肠功能恢复快,大大减少了肠粘连的发生。术后次日可吃半流质食物,并能下床活动,一周后可恢复正常生活、工作。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